English

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

2000-10-24 来源:光明日报 李鹏主持 婚姻法修正案草案等 7部法律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3日电为期9天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今天在京举行,“三资企业”法和婚姻法修正案草案等法律草案提请会议审议。

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

大会进行的第一项议程是,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作关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和外资企业法三个法律修正案草案的报告。草案提出,取消对“三资企业”在外汇收支平衡、尽先在中国采购、出口义务和报告企业生产计划经营方面的限制,在这些方面使之与中国其他企业的待遇相一致。这些修改是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中国的对外承诺作出的。

各界高度关注的婚姻法修正案草案今天提请会议审议。草案对5章37条的1980年现行婚姻法提出了23条修正建议,其中包括:遏制重婚、惩治家庭暴力、明确离婚条件、确立离婚的过错赔偿原则、完善夫妻财产制度等。

全国妇联近期进行的全国性抽样调查显示,基于对重婚纳妾、性别歧视、包办婚姻和婚外恋、第三者等问题的高度关切,中国91.6%的公民赞成对现行婚姻法进行修改。

中国政府已经签署的两个“公民权利公约”之一———《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公约》由国务院提请会议审议。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向大会作了关于提请审议的议案的说明。

关于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决定草案、税收征收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民族区域自治法修正案草案、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草案今天同时提请大会审议。

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拟订、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决定草案提出,对15种利用互联网犯罪的行为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草案、渔业法修正案草案、引渡法草案和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再次提请本次会议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蒋正华和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今天的会议。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